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由喫雞蛋想起 7

雞蛋的選擇

橙褐 (BROWN)殼雞蛋是羽毛和耳垂是橙褐色的「洛島紅」及「新罕希夏」和牠們雜交品系生的;白 (WHITE)殼雞蛋是羽毛和耳垂是白色的「來享雞」以及和牠雜交的品系生的。

橙褐或白色的蛋,除口感稍有不同,在營養價值上,並沒有什麼差別。

橙褐色蛋的較貴,是因為產蛋的雞個頭較大,吃得多,飼養成本高。

挑選雞蛋時,蛋殼越粗糙的,表示它越新鮮。

蛋黃的顏色分略帶紅的黃色與淡黃色兩種。顏色,其實是從飼料轉移過來的類胡蘿蔔素。雞吃了什麼,就生出什麼樣的蛋。

透過飼料的改良,雞農已可以使蛋黃變得更濃稠、更紅、更橘黃,所以光從其色澤,是無法判別它的養分的。

我們吃雞蛋,旨在吃營養,兩、三口就可下肚的東西,何必太講究口感。所以蛋,只要選擇是由健康的雞所生,不含抗生素及藥物殘留的就好。麻煩的是,這樣的蛋,若不相信包裝盒上的標誌、就要下鄉自己去找那有良心的蛋農了。


發表日期:2015/10/19

主題:臺北市衛生局公布104年度下半年蛋品抽驗結果

為維護民眾食用蛋品之衛生與品質,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蛋行、農會、市場、雜貨行、超市、大賣場等蛋品販售業者,抽驗50件蛋品,包含25件生鮮雞蛋、10件鹹蛋、10件皮蛋、3件滷蛋、1件鐵蛋和1件醃製蛋產品,檢驗48種多重動物用藥、氯黴素類(氯黴素、甲磺氯黴素、氟甲磺氯黴素及氟甲磺氯黴素胺)及重金屬鉛及銅(標準:鉛:0.3ppm以下、銅:5ppm以下),結果均符合規定,詳如附件名冊。

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分析近3年蛋品之抽驗結果,102年抽驗70件產品,不合格率24.29%(17/70);103年抽驗76件產品,不合格率5.26%(4/76);104年累計迄今共計抽驗76件產品,不合格率1.32%(1/76),抽驗結果不合格率呈現明顯下降,北市衛生局將持續把關市售生鮮蛋品及蛋加工品品質之衛生安全。

蛋品在生產過程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,再加上雞(鴨)農習慣用藥物控制細菌,間接造成雞(鴨)蛋品質受影響,本局呼籲飼養禽肉業者應確實遵守動物用藥相關規定,除了必須考慮動物對象、年齡、劑量等之外,還必須遵守停藥期,如此才能確保禽肉品安全衛生,同時建議販售業者向大盤或供應商索取自主檢驗報告,呼籲消費大眾在選購時,以完整無裂縫者為佳,勿買來源不明產品,另應注意蛋品之貯放環境,避免高溫久放,以確保飲食的安全與衛生。

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,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:1999 (外縣市民眾請撥02-27208889)轉7079。以上稽查結果,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:// health.gov.taipei /查詢相關訊息。 食品藥物管理處 衛生查驗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