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由喫雞蛋想起 8

雞蛋的吃法

1:早上吃

人在工作時,大腦需消耗大量的氧和營養成分,若早餐時能補充優質蛋白質,腸胃在快速吸收營養後,就可予以補充,幫助腦力活化。

2:用非高溫水加熱

食材都必須經過烹調才能入口,我們早上吃的雞蛋,大部分是用油煎或將蛋打散後用油炒熟的,如荷包蛋,及燒餅夾蛋、雞蛋三明治中所夾放的蛋。

煎或炒蛋,必須使用冒煙點約 200℃ 的油。高溫,會使食物中的營養物質產生突變,成為可能致癌的物質。

3:敲開蛋殼後馬上下肚

蛋殼被敲開後,如擱置過久,會使雞蛋中脂肪、膽固醇和蛋白質起氧化,食用後是導致身體中各組織和器官損傷病變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雞蛋的煮法

蛋白凝結溫度約 70℃
蛋黃凝結溫度約 75℃
沸水溫度為 100℃

半熟的水煮蛋,能否煮到恰到好處,與水溫關係最大,又與雞蛋本身溫度,鍋子的大小,水量的多少,息息相關。

由於變數太多,必須先做實驗,每次要用同一個鍋、等量的水、相同溫度 (常溫或冷藏) 及相同顆數的蛋來做。

先將水燒至 90℃,熄火、將蛋投入,蓋上鍋蓋,等 4 分 30 秒後,將蛋自水中撈起。

蛋的熟度,如不合預期,可調整水溫或浸於將沸未沸之水中的時間。

電子溫度計,光華商場就可買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