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由喫雞蛋想起 10/10

雞蛋雖然營養,蛋黃所含膽固醇,冠心病人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的患者,都不能攝取過量;蛋中因有高蛋白、大量脂肪和膽固醇,患有發高燒、腹瀉、肝炎、腎炎、膽囊炎和膽石症的人,在發病期也須暫時停止食用。

人體的膽固醇,部分由肝臟自行合成,部分自動物性食物中攝取。健康的成年人血液中,含有約100至120克的膽固醇。其中2 / 3由肝臟和小腸壁製造出來,1 / 3由食物中取得。

在正常情況下,自行合成的與食物攝取的膽固醇,身體會自動調節其比例,使總量不致過高。但現代人的營養過剩,加上運動量不足、工作壓力、情緒緊張等,擾亂了自動調節的功能,而產生病變。

由於,
1. 人的血液中應含膽固醇的數量
2. 人體每天需由食物攝取膽固醇的數量
3. 吃下去的食物膽固醇能造出的人體膽固醇的數量,
可能會因
1. 性別
2. 年齡
3. 身高
4. 體重
5. 生活活動強度
等因素,而因人而異。所以,一個人一天究竟能吃幾顆蛋,要看那人的實際狀況而定。

農委會的網頁說:「台灣人愛吃雞蛋,根據統計,平均一人一年可吃掉近三百顆蛋,雞蛋可說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食材,便宜、好吃、有營養、而且料理方式變化多端。」

我們吃黃豆、大白菜、雞蛋只是拿來填肚子,而沒吃到它們的營養。黃豆及大白菜的吃法,積習難改,至於雞蛋,現在雖知道怎麼喫最好,卻又不知該喫幾顆?期盼,能有種可測量雞蛋每天可以吃幾顆的儀器問世,大家就可放心吃了!